關於本區

規劃目的

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是少數臨海的休閒農業區,同時擁有完整海岸線及石滬、藻礁、牽罟及綠色隧道等特色資源,可成為台灣第一個體驗型休閒農漁業園區,以「好客」、「傳承文化」、「國際發展」及「生態永續」為主軸,實現「海客文化-源遠客來」「海岸生態-漁業永續」規劃願景,結合在地產業帶動地方發展。

桃園市新屋區客家人口比例高達8成多,屬道地的客家庄,海漘(漘,水邊;海漘,海邊之意)的客家人為適應「風頭水尾」之地理環境,從而孕育出不同於山林的海洋客家文化,這裡的傳統漁業,保存了許多有別於近山客庄的生活方式,發展出像是築石塭、牽罟捕魚等特有的海洋客家聚落文化,這不只是傳統漁業的傳承價值,更彰顯出客家鄉親互助的團結精神。海洋客家的概念,以「好客」、「傳承文化」、「國際發展」及「生態永續」為主軸,代表著客家人來台灣的歷史─「源遠客來」,「源遠客來」訴說著客家人渡海來台,建立家業和追求夢想的過程,希望來自各方的客源源源不絕、客人滿滿。未來「永安漁港海螺文化體驗園區」完工,將是海洋客家文化新亮點,讓海螺藝術作品呈現出漁民生活,展現地方特色,也要讓客家走入生活,呈現「非常客家、也非常海洋」的一面,讓本區變成極具海洋客家風格的國際化休閒農業區 。

規劃願景

洋客家休閒農業區是少數臨海的休閒農業區,同時擁有完整海岸線及石滬、藻礁、牽罟及綠色隧道等特色資源,可成為台灣第一個體驗型休閒農漁業園區,以「好客」、「傳承文化」、「國際發展」及「生態永續」為主軸,實現「海客文化-源遠客來」「海岸生態-漁業永續」規劃願景,結合在地產業帶動地方發展。

地理位置

新屋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位於新屋區西南角方位,區內包括永安里、笨港里、深圳里、蚵間里等四個里。北與觀音區相接,往南為新竹縣新豐鄉,離桃園市區及桃園國際機場約40分鐘車程。

本區特色

區內有綠色隧道、永安漁港、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及牽罟、石滬等特色文化,為結合地方農漁業自然景觀特色及客家文化之休閒農業區,同時具備發展為國際休閒農業之優勢,透過休閒農業區發揚生產、生態、生活三生一體的農漁產業文化特色,除了原有農漁產收入外,並提供餐飲、解說、體驗、銷售、住宿等優質休閒農業服務,提高生活品質,創造就業機會及休閒服務之高經濟附加價值等收益。

體驗活動

(1)牽罟體驗活動
牽罟-與大海拔河,”罟”是早年沙質海岸常見的漁法,當時漁村裡漁船、網具都十分匱乏,牽罟作業的設備因此比較簡單,可以數十戶共同投資造船買網,也成為過去漁村重要的漁業活動。近年來此項技術已近乎斷層,而海螺是居民號召漁民牽罟捕魚的工具,當海螺響起時,農民會放下手邊的工作一起來牽罟,即使數十個螺聲響起,居民也都能分辨自家的螺聲,體驗活動希望能重現當年牽罟文化景象,同時也展現客家漁村特有純樸的互助人文風情。
(2)新屋百年石滬體驗: 
石滬捕魚的原理是利用漲潮將魚群帶進堤岸,待退潮時,漁民便可捕獲受困的魚群。目前新屋深圳北岸至蚵間周邊共有十座石滬,其中編號第三號的石滬,全長472公尺,深度273公尺,是體積最大的一座。第五號石滬則是曾捕獲到一千斤的漁獲。
(3)綠色走廊及海岸生態體驗 
綿延長達四公里,是由綠蔭大道及濱海道路所組成,此地規劃了完善的人行步道及自行車環繞道路,只要騎上自行車馳騁其中,不論是在綠蔭或藍海間,皆能感受一抹悠閒與自在,享受山與海的熱情呼喚。

分區規劃

1.海洋客家漁業文化體驗區
本區為主要產業最為集中區域,包括本區遊客中心、永安漁港、牽罟體驗、養殖漁業,及代表海客風味的郭鵝肉,淼大爺營造出最具有海洋客家意向的漁業文化體驗區。
(1)船入港海螺響、牽罟體驗
牽罟以風平浪靜的3月到10月間為主,利用潮水漲退捕魚方法,讓更多人認識獨特的海客文化。而這項活動也入選客家委員會「客庄十二大節慶」之一,具有悠久的歷史傳統意涵。
(2)活魚滿載、海客美食體驗
區域內著名的客家漁港永安漁港提供各式各樣新鮮漁獲海產餐飲,不論是想來盤新屋名產鵝肉、當季最青海鮮還是與家人寵物一起悠閒度過時光的親子餐廳,都能找到能滿足遊客需求的店家。

2.青創農業及探索體驗區
(1)魚菜農場、生態養蜂體驗
61休閒農場(籌設申請中)空間設計相當具有創意,以縮短食物里程消費概念,建立從產地到餐桌休閒農業消費理念。蘭園養蜂採收當季最新鮮蜂蜜產品,天然蜂蜜產品,值得顧客放心信賴。本區將以休閒農場、養蜂場及寵物園區形成青創農業特色區域。
(2)自然趣味、青年探索體驗
大日開發園區,擁有多項設施之探險活動體驗場域,高低空冒險設施在刺激又有趣的攀岩牆、滑降、高空跳躍等設施挑戰自我,並促進團隊合作能力,一系列結合周邊景點的體驗課程,引導學員主動學習、探索自我,享受大自然的趣味。

3.石滬及綠色隧道低碳生態體驗區
(1)看見里海、石滬地景體驗
石滬為先民利用現地的鵝卵石於潮間帶堆砌出一道道的海上長城,不只提供先民食物來源也為海中的生物提供了固著的棲所。
(2)森林隧道 低碳生態體驗
本區很長的海岸線及防風林及綠色自行車隧道,為本區景觀特色,原扮演著保家衛國的戰備道路任務,隨著時代局勢和緩轉為休閒觀光取向的自行車道,假日也吸引吸引相當多遊客到此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