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市辦理千人牽罟活動 傳承百年海洋客家文化

記者黃美眞/綜合報導

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今(9)日在新屋區舉辦千人牽罟活動,希望透過讓民眾實際參與活動,以及地方耆老講述示範等方式,傳承桃園濱海客庄獨特的牽罟、石塭及歕嘟等百年海洋客家文化。

客家委員會副主委范佐銘表示,海客文化藝術季連續多年列入客庄十二大節慶,也是唯一在海邊辦理的活動,這個地區是以海陸腔客語為主,每次參與牽罟活動都覺得非常有意義,更能感受到參與民眾的熱情,他也呼籲大家,盡量說客語並參與客家活動。

客家事務局提到,市府上午在新屋區笨港里集結近千人一起體驗牽罟,活動在吹響歕嘟聲中展開,參與民眾在沙灘使盡全力,像是與大海拔河般將漁網拉上岸,藉由活動傳承濱海客庄獨特的「牽罟」還有「石塭」及「歕嘟」等百年海客文化。

客家事務局補充,除連續多年舉辦的牽罟體驗,市府今年特別透過在地耆老及專家學者的講述和示範,讓在地青年能體驗家鄉文化並傳承,更與插畫家徐銘宏合作,結合海客元素,在Instagram社群平台推出限時動態濾鏡及六款GIF動態插圖,透過年輕族群喜愛的互動設計,讓更多人認識海客文化。

桃園市政府副秘書長何明光說,桃園濱海不但有許厝港溼地、草漯沙丘、觀新藻礁及新屋石滬等4大生態亮點,永安漁港周邊也有綠色隧道、桃園青年體驗學習園區、牽罟文化館,及預計在明年完工啟用的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,歡迎民眾一起到濱海地區,感受豐富的海客文化及生態之美。

牽罟示意圖

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今日在新屋區舉辦千人牽罟活動,透過讓民眾實際參與活動,傳承桃園濱海客庄百年海洋客家文化。(取自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